欢迎进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友网!
微信关注:

学校官方微信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庆回眸  >  校友风采

肖兴:学以致用,知行并进

2018-10-17 02:18 来源: 作者: 0

校友名片

 

 

 

肖兴19847月出生,中共党员,法学硕士,二级检察官。200910月参加工作,历任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检察员、控告申诉检察科科长。201210月,获湖南省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十佳检察官”称号;20171月,入选全省首批员额检察官。20176月,获长沙市检察机关公诉人团体论辩赛第一名;20178月,获湖南省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业务标兵”称号;20179月,获全国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业务能手”称号;20183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人才库。

 

 

 

求学:学无止境,感恩在心

 

 

肖兴于20029月进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原中南林学院)政法学院(原法学院)法学专业学习,2006年本科毕业后,又继续在母校攻读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专业的研究生,2009年研究生毕业。肖兴说:“相比本科的同学,我在学校多学了三年,所以我读研期间十分珍惜时间,刻苦学习专业知识。”除了专业学习,肖兴认为“实践”也非常重要。“大一至大二期间我在学校学生会文艺部、办公室工作过,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在肖兴看来,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让他学会了进行团队协作和沟通协调的方法,从而能站在不同角度去考虑问题。为了补贴生活费和学费,肖兴也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去做兼职,如发传单、超市促销等,也参加社会义工的活动。在母校的生活是精彩的,“那是让我心灵富足的七年。”肖兴一直认为母校求学的时光教会了他“学以致用,知行并进”的人生哲理。“当时的社会实践活动没有现在的丰富,组织方面也没有那么完善。我鼓励学弟学妹们要珍惜现在学校的环境和条件,努力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全方位的锻炼和提升自己的能力。真正做到知行并进。

肖兴在中南林科大学了七年法学,他的理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人,为建设法治中国尽心尽力。肖兴说:“本科毕业时,曾有机会留校担任辅导员。这是一个光荣的职业选择,但是我太热爱我的专业,所以我毫不犹豫地放弃了这个机会。”如他所说,由于对法学专业的热爱,肖兴毫不犹豫地选择继续攻读法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研究生毕业时,“我收到商业银行、投资公司发的offer,但我还是选择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检察院工作。你如果问我为什么,因为热爱这份事业。”在肖兴身上,看到了“学到,用到,用好”这六个字,也将“学以致用”体现得淋漓尽致。

谈及母校的老师,肖兴表示深深的敬意。肖兴回忆说:“我的导师姜素红教授是一个淡泊名利,治学严谨的学者。”他告诉记者,研究生开学伊始导师姜素红就根据每个学生的研究背景列出了长长的专业和通识类阅读书目。“在母校求学的日子,我的导师一直严格要求我们,要我们不但要学有所思,还要学有所得。”由于导师的督促和悉心培养,肖兴在研一就开始在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他说:“母校的老师都待人温厚,学院老师们深厚的专业功底为我接受优良的法学教育提供了好的引导。辅导员老师也时时刻刻给我们学生以最大的支持和关心,使大家能够心无旁骛地投入学习。当时的法学院相较于现在的政法学院规模要小,老师们都认真负责,他们想方设法为尚在初创阶段的法学院学生们打造良好的学习平台,先后邀请海内外知名学者来校讲座。”

在肖兴的回忆里有一件事情让他记忆犹新。“当时学校图书馆里有关法学专业的书籍比较少,周训芳老师便开放学院的教研资料室供学生们借阅,给当时一群对法律充满求知欲的孩子打开了一扇窗。说真的,我们特别感激。”肖兴对学院老师充满了感激。

 

 

工作:学以致用,锐意进取

 

 

肖兴第一份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份工作,就是在检察机关工作。他说:“我很热爱我的工作,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我学了七年法律,也算没有白学,全都用上了。”肖兴一再强调“学以致用,知行并进”,这八个字影响他一生。

肖兴说:“我十分重视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但实际上,在法律实务工作中真正能用上的只是很小一部分,更多的是靠你通过法学院的教育所形成的法律思维,或者说是法律人应有的价值观去判断你所面临的问题。这些都是母校给予我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宝库。”肖兴认为,法学院最重要的是向学生传授法律理念,而你后天努力的多少和你对自己的期望值,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的上限。“在学校的七年里,法学院的老师通过专业精神和对法治的信仰,深深地影响了我。让我意识到做好一项工作的前提是热爱,因为只有热爱,你才会付出,司法工作也是如此。”肖兴坚定地说。

对于现在所从事的行业与发展前景这个问题,肖兴很客观地说“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在法治进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现在普遍强调通过法治思维解决问题,而全国正在进行司法改革,强调依法治国,司法工作在未来的前景可期。愿意投身司法实务并选择从事律师、法院、检察院、公证员等工作的学弟学妹们,现在就要夯实基础。”

 

 

 

寄语

学子篇:静心积累知识,热情面对生活

 

 

Q:大学期间,最应该为将来的事业与人生积累什么?

A:多看书,大学时要多阅读一些法学类的经典原著,建议反复看,比如《论法的精神》、《社会契约论》、《论犯罪与刑罚》等,不论时代怎么发展,这些经典原著所蕴含的知识永远不会过时;在案例研习方面加以重视,多看经典案例,逐步学会依靠法学理念解决问题;对于社会实践活动,可以适当参加,但不要盲从

Q:对毕业生就业选择的建议

A:要根据个人兴趣爱好和自身所处的环境。如果有志于从事法律工作,要选择通过读研和读博继续深造;如果选择出国,可以致力于从事研究工作或者涉外法律的有关工作,并为此提前做好知识储备;去基层或者去西部对大学生而言也是一个很适合锻炼的机会,因为只有去到最基层,你才能真正了解中国。

“希望你们珍惜在校的每个日子,因为这里的每一处,都将承载着你们青春最难忘的回忆。”每当忆及在中南林的七年求学岁月,我就想起韦伯斯特大法官在他的母校达特茅斯学院说的那样:“这是一所小学校,但是有人爱着它。”肖兴对于母校中南林科大有着很深的情结。

 

学校篇:60年乘风破浪,今朝直挂云帆

 

肖兴很期待学校的纪念办学60周年大会,“六十年一路走来很不容易,我们校友都充满期待,希望中南林科大能够越来越好!”(图文综合/宁偲偲 李如意   编辑/陈名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