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纪念办学60周年专题网!
微信关注:

学校官方微信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校友风采

文剑平:碧水丹心 创业兴邦

2018-09-04 02:52 来源: 作者: 0

“如果说袁隆平解决了中国水稻的产量问题,那么碧水源的目标则是要解决中国未来的水资源问题。”——文剑平

  三四年前,碧水源(300070)还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水务公司;如今,在国内市场,它已和GE、西门子两大国际巨头平起平坐了。

  作为北京中关村高新科技园区内企业,碧水源已走过9年风雨历程,从市场拓展到技术开发,从融资到创业板成功上市,碧水源锋芒毕露。

科学家到企业家的思想蜕变

  碧水源的创始人文剑平操着一口浓重的湖南口音,说话直来直去,如果不是他自己介绍,很难看出他有着长达9年的从政背景。

  文剑平作为恢复高考后第一届考生进入中南林业大学,并在该校生态环境专业完成了本科教育,接着又攻读硕士学位。1989年,当全社会越来越注重环境保护的时候,文剑平在科技部工作5年,曾担任社会发展司环境处的副处长;1994年以后被调到国家科委中国国际科学中心担任副主任一职。

  在科技管理部门的从业经历,文剑平的收获是观念上的转变,他看到了我国科技体制存在的问题,意识到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重要性,他的理想也由原来的搞科研变为产业报国,由做科学家变为做企业家。

  “水是最大的问题。”文剑平坦言。由于在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工作了多年,文剑平比其他人更加清楚中国水资源不断恶化的严重性,也了解到发达国家水资源保护的先进理念和日新月异的技术创新。1997年,顺风顺水的文剑平,毅然辞去公职,远赴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攻读市政水资源管理专业博士。

  采用MBR技术(膜生物反应器污水处理技术)进行污水处理,可以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把水资源的消耗减少至最低。2000年,悉尼奥运会率先在奥运历史上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所采用的正是膜处理方法。文剑平对奥运会水处理项目进行了细致的考察,获得了许多宝贵资料。

  “中国是非常缺水的国家,而且水资源普遍污染严重。”文剑平说,“基于这种考虑,2001年我回到北京,在中关村创办了碧水源。”

突破巨头技术封锁

  谈到我国水资源污染的现状,文剑平显得有些激动。“我国几乎所有主要的水系都处于中度污染,靠近城市的地区都是重度污染。我国人均水资源只有世界平均数的1/4,而北京更是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30。”

  如何让污水变废为宝,进行再利用?如何让膜技术运用到中国的水污染治理中?文剑平说:“由于用户对技术缺乏了解,推广膜技术的道路可谓一波三折。这项技术比传统的活性污泥法成本高10%,但是传统工艺要达到一级A标排放标准有一定难度。”

  尽管膜技术应用的投资成本较大,但其占地面积少、污泥少、运行自动化、直接产生再生水的特点,使得项目可以获得较高的整体效益。“膜技术是最佳的选择。”文剑平态度坚决,“膜技术在解决污染问题的同时将大大缓解水资源短缺问题。”

  方向确立了,技术又从何而来呢?“膜技术在中国是一项新技术,没有相关经验和资料可以学习。竞争对手GE和西门子的技术封锁都很严。而核心技术在于膜的研发和生产。”凭着对膜技术全面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文剑平组建了一支由国外聘请的专家以及国内专业人士组成的研发队伍。目前公司拥有两个研发机构,一个是跟清华大学合作专攻膜处理的工艺,第二是从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聘请的专家进行膜材料研发。

  从技术上讲,国内目前还没有一家公司能够和碧水源直接进行竞争。文剑平直言,国际膜巨头占据中国膜市场的格局已被改写。“由于地域等原因,注定外资公司的后续服务,如维修、培训成本会很高,而我们本土企业优势就不言而喻。”他认为这是国内技术服务商和外资公司竞争的一大“法宝”。

创新的联合治水模式

  在创业伊始,文剑平就意识到,必须与地方政府互惠互利联合治水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我们制定了‘根据地政策’,以北京为中央根据地,在全国布局67个‘桥头堡’,从而覆盖整个中国。”文剑平举例说,“我们在无锡和昆明开设分公司,建设膜厂。这样既带动当地GDP、税收的增长,拉动就业,还把高新技术带到当地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这种平等双赢的互利模式,是我们广受欢迎和尊重的主要原因。”

  与很多创业者不同的是,文剑平在创业历程上并没有所谓的第一桶金,他是依靠“滚雪球”式的积累将碧水源越做越大。2005年投产的北京密云再生水4.5万吨/天回用工程至今仍然让文剑平记忆犹新。“当时为了做项目中试,几乎花光了公司所有的积蓄,而更大的不确定性来自该项目能否获得北京市发改委的批准,可以说成败就在此一举。”文剑平回忆道,“最终实验结果取得成功,项目也获批了。这是中国第一个MBR技术实现大规模工程化运用的例证,从此以后碧水源的发展道路就稍微平坦一些了。

  作为碧水源市场主阵地的北京是一座严重缺水的城市,这几乎人人皆知,但文剑平却不这么认为。目前,北京每年建立的MBR厂能处理3亿方污水,但还有78亿方污水在用传统的方法处理,待升级改造后,北京的10亿方水出水后可直接达到再生水标准。

  文剑平透露,下月中旬,历时八个月建造完成的300万平方米膜厂将正式投产,PVDF/微滤膜生产能力将达到年300万平方米,膜材料将全部实现自给自足。

创业不只是为了赚钱

  自主创新推动了碧水源的高速发展。一路走来,碧水源也面临着新的发展瓶颈。

  公司的目标是“做大做强”,所谓做大就是用先进的技术、服务、以及较高的性价比来开拓市场,强是要保持核心技术的持续领先性。在文剑平看来,想要战胜在膜生物反应器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GE与西门子两大巨头,实现自己的终极目标,就必须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

  “原来公司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短缺,现在通过上市募集了大量资金,我们可以更加积极地进入目标市场了。”文剑平兴奋地说。

  要解决我国的环保问题必须依靠高新技术,文剑平还希望上市能够推动公司的管理更加规范化和专业化,吸引更多的高层次技术人才加入到中国“治水”的伟大事业中来。“有污水的地方就需要膜技术,我要让有需要的地方就要用得起膜技术。”文剑平的梦想是在2年之内让膜技术在全国普及,惠及更多人。

进入资本市场这个平台,文剑平觉得自己的责任更大了。“创业不只是为了赚钱,我要做出点事来。”文剑平很坚定。

 

 

文剑平校友

 

简介

  文剑平,男,1962年出生,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农学学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生态学硕士、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工学博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中国国籍,拥有澳大利亚永久居留权,现任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同时兼任膜科技、江苏碧水源董事长和北京碧水源净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执行理事、北京水务理事会常务理事。

  创业板富人榜第一名:文剑平

  身份:碧水源董事长

  持股市值:53.11亿元

履历

  文剑平具有资深的专业技术和丰富的高级管理经验,是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及多项专利的主要发明与设计人。

  19878月至198910月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助理研究员。

  198911月至19945月任国家科委社会发展司生态环境处副处长。

  19946月至19983月任国家科委中国国际科学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兼任中国废水资源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19989月至20017月赴澳大利亚留学。

  20017月学成回国后创办北京碧水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任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066月起不再兼任总经理);

  20076月起任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文剑平先生先后被评为2008年北京市优秀青年企业家、中国环境保护产业优秀企业家、中关村优秀创业留学人员、中关村科技园区20周年突出贡献个人和无锡市第一批引进领军型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才(“530”计划)。

荣誉

  “2008福布斯中国最具潜力企业榜第14名”

  “2008年清科最具投资价值企业第2名”

  “中国2006年度优秀环境工程公司”

  “2007年中关村科技园区百家创新型企业试点企业”

  “北京2008奥运会水处理技术推荐企业”

“中国优秀骨干环保企业”

201054日,名列中国创业板富人榜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