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纪念办学60周年专题网!
微信关注:

学校官方微信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校友风采

刘冰:继往开来事必躬亲,二十年如一日建设美丽西北

2018-09-26 09:59 来源: 作者: 0

 

 

 

刘冰,甘肃静宁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19957月毕业于中南林科大林学专业,毕业后在国家林业局西北华北东北防护林建设局参加工作,先后在科技推广处、国际合作处、办公室等处室工作。其间:19978月至19988月在内蒙古乌审旗图克苏木挂职锻炼,任副苏木长;20039月任办公室副主任;200412月至200512月在内蒙古通辽市林业局挂职锻炼,任副局长;20097月任办公室副主任(正处级、主持工作);20123月任办公室主任;201711月任国家林业局西北华北东北防护林建设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副司局级)。

 

忆母校

 

刘冰已经从中南林科大毕业二十余年。当时学校在株洲,谈起在母校的学习和生活,刘冰的记忆是深刻的。校园内风景秀丽,环境宜人,是一个静心学习的好地方;老师们治学严谨,一丝不苟;校内文化氛围浓郁、体艺活动丰富,校区虽然远离城市,但课余生活多姿多彩。刘冰深情回忆:尤其是每周末的露天电影最令我放松快乐。

 

回忆起在母校青春飞扬的日子,刘冰骄傲地说:我们1991级林学三班的30多位同学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是快乐的,大家团结友爱,共同进步。教师是学生的引路人,刘冰告诉记者,当时辅导员都十分关心他们,我们辅导员勤奋敬业,时时处处关注我们的生活和学习。我们和辅导员的关系亲密,亦师亦友。刘冰说起大学时眼里有光,仿佛又回到了那些少年不知愁滋味的日子。他说,当时物质生活没有现在这么丰富,信息相对匮乏,生活比较单调,但也纯粹。老师们的教学是深刻的,他们常常从一个大概念小点进行切入,引导我们慢慢去探索。这种引导式的教学促使我们主动去探索。在中南林科大的四年是我生命的拐角,它带我走进了另一条路,让我拥有定义美好的能力和建设美好的愿力。刘冰对于在母校求学的日子充满深情。

 

他的故事

 

工作后,刘冰对于所学的林学专业有了不一样的体会。刘冰在国家林业局科技推广处参加工作,从事林业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与应用,这份工作让他在专业技术上快速成长,让他深刻认识到科学技术在林业生态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尤其是在我国西北、华北、东北等干旱半干旱地区,植树造林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撑。

 

随着时间的推移,丰富的工作经历让刘冰意识到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他说:理论知识很重要,而参与实际生产实践更加珍贵。他劝勉各位师弟师妹:大学期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提升自己的硬实力,认真学好本专业的理论知识,同时,也要积极参与专业实践,努力拓宽自己的视野。

 

在刘冰的事业发展中,母校对他的影响非常大。刘冰说:在走上社会的过程中,中南林科大给予了他工作中所需的基本素养,让他在工作岗位中有认识事物的能力,观察问题的思路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刘冰目前从事林业生态修复,这是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中央到地方,对林业生态建设的重视程度都越来越高。刘冰相信,这个行业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工作中的刘冰一丝不苟、尽职尽责,生活中的他兴趣爱好广泛。闲暇时,他喜欢读书,偶尔还会找好友下象棋陶冶情操。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为了能够精力充沛地投身于工作,刘冰会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其中羽毛球是刘冰最喜爱的日常运动之一。

 

为母校建言献策

 

母校对我而言是信仰般的存在,中南林科大精神更是深入我的骨髓,学校的校训求是求新,树木树人成为了我人生的座右铭。刘冰有着很深的母校情结。今年是母校办学六十周年,刘冰对中南林科大的双一流建设给出了突出林学优势、办出行业特色的建议 ,他认为中南林科大今后的人才培养和就业引导应朝着大力培养复合型人才以适应新时代社会的要求发展。

 

寄语母校莘莘学子

 

   当下大学生毕业后选择很多,刘冰认为,无论是考研、出国,还是就业,又或者去基层、去西部等,这些方向并无明显的优劣之分,只要顺从自己的意愿,为自己所追求的事业去努力就是最好的选择。德是修身之本,智是立业之基,体是成事之要,刘冰希望母校学子都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优秀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