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纪念办学60周年专题网!
微信关注:

学校官方微信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新闻动态

首页  >  校友聚焦  >  新闻动态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办学6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2018-10-28 03:36 来源: 作者: 0

【林大网讯】(文/林影倩) 辉煌甲子,逐梦青山。20181026日上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办学60周年纪念大会在体育艺术馆隆重举行。各级领导、海内外嘉宾、广大师生校友欢聚一堂,共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60华诞。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赵运林主持纪念大会,校长廖小平致辞。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柯敏,湖南省政协党组成员、原省政协副主席袁新华校友,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妇联原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赵东花校友,原环保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祝光耀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官春云、尹伟伦、李坚、陈学庚、曹福亮、包振民等出席纪念大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国内外88家单位发来贺信祝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60华诞。

 

 

 

国家有关司局、直属单位,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湖南省人民政府有关厅局,湖南省人大、湖南省政协有关工作委员会,株洲市、怀化市、永州市、湘西自治州,58所兄弟高校和科研院所,27所省内外林业厅局,129家产学研合作企业,天心区委区政府等单位的领导同志,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老同志、老专家代表,全体校领导,来自世界各地3000余名校友,关心支持中南林科大建设发展的各界嘉宾,和全校师生一道,相聚在中南林科大美丽的校园,共襄盛典。纪念大会进行了全球网络直播,近10万人次在线同步观看。

纪念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柯敏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向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全体师生和广大海内外校友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他在讲话中表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有着光荣的办学历史和优良的办学传统。办学60年来艰苦奋斗,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为国家和我省林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指出,我省正处于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关键阶段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南林科大面临建设国内知名、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新目标、新任务。希望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以办学60周年为新起点,奋力推动学校内涵式、更高质量发展,为推动五个强省战略、服务湖南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讲话最后,他祝愿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办学60周年纪念大会圆满成功!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柯敏讲话

 

赵运林在主持纪念大会时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60年的发展无不浸润着先贤、师生们的辛勤汗水,承载着党和政府、兄弟院校、社会各界、广大校友的关心、支持和厚爱,凝聚着付出毕生精力和心血的历届老领导、老同志在内的全体中南林人的聪明才智和奋力拼搏。学校发展始终与历史同步,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他强调,中南林科大将以办学60周年纪念大会为契机,牢牢把握新时代带来的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坚定不移的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踌躇满志推进再塑中南林战略,立足现代林业和生态文明建设,扎根湖湘大地办教育,打造富有特色的新型人才成长模式,构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学府高地,全面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创新辉煌。

 

 

校党委书记赵运林主持纪念大会

 

廖小平在以不忘本来,面向未来,逐梦新时代为题的致辞中,深情回顾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办学60年的特殊历史。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历史是历尽艰辛、波澜壮阔的历史,先后南征广州白云山、北伐溆浦大江口、东进株洲龙头铺,再战长沙状元坡,一甲子在华南广袤大地上进行了一次波澜壮阔的新长征,完成了一次空间大轮回;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历史是包容大气、共生共荣的历史,多校合并后,不论是传统优势学科专业,还是新兴学科专业,都能以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包容大气,实现原不同部落的情感相依、心理认同、事业对标、共生共荣;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历史是群星璀璨、人才辈出的历史,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开路先锋是中南林科大之所以血脉不断的精神脊梁和学术符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历史是敢为人先、硕果累累的历史,60 年来,学校实现了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办学水平的全面提升,是坚持以本为本最执着的大学之一;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历史,是主动服务、争做贡献的历史,素有经世致用、教育报国的传统,特别是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和富饶幸福美丽新湖南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廖小平动情地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永远都不会忘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陶铸同志对学校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一代代中南林人的奋斗,以及近20万名校友对母校的期待和支援。

 

 

校长廖小平致辞

 

    廖小平表示,2016年以来,新一届学校党委行政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认真总结60年办学历史和经验,实施再塑中南林发展战略,已实施两年的再塑中南林战略面向未来,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筑梦新时代指明了方向。再塑中南林,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要坚守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要进一步彰显中南林科大的办学特色,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这个大舞台上大展身手,更要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再塑中南林的强大合力。在跨入第二个甲子的历史新起点,中南林人开启了逐梦新时代的元年。他衷心希望,中南林人坚持走一代代中南林人开辟的具有中南林特色的道路,弘扬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中南林精神,凝聚建设和发展中南林的各方力量。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担当精神和崇高境界,为实现中南林人的梦想而不懈奋斗!

教师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谭晓风教授在讲话中分享了40年来自己在中南林科大读书和工作的经历。他说,自己从一位农民的儿子逐渐成长为一名大学教授,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得益于母校悉心的培养。他将与中南林科大全体教师一道,继承包容、诚朴、坚毅、公允的优良传统,秉承求是求新,树木树人的校训,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研成果送到林间地头,把科技帮扶送到老百姓心坎上。

 

 

教师代表谭晓风教授发言

 

学生代表、2015级本科生张警云代表全校三万七千余名在校学生祝母校生日快乐。她感谢为学校撑起一片蓝天的领导、老师和一直情牵母校的校友们,给了中南林科大学子成长的天地。她表示,定将珍惜时光,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用青春和热血为学校文化建设继续添砖加瓦。

 

 

学生代表张警云发言

 

校友代表、美国奥本大学终身教授、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林业官员张道卫代表从中南林科大走出去的20万名毕业生,特别是在美国的近百位校友向母校办学60周年表示最真诚、最热烈的祝贺!他分享了自己在母校的求学经历。他表示,在母校的四年学习生活为往后事业发展打下了牢固的基础,期望母校在新一个甲子的阳光下,以不可阻挡的力量,继续生长。希望广大校友报以感恩之心,常回母校看看,继续支持和关心母校的建设和发展,为母校贡献智慧和力量。

 

 

校友代表张道卫发言

 

省内兄弟高校代表、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与湖南大学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建立的深厚友谊。两校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合作、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完成的食源致病菌压电检测机理研究等项目获得了2017年度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荣誉,共同为国家高等教育的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的进步提供了有力支撑。他祝愿中南林科大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发言

 

国内行业兄弟高校代表、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教授代表北京林业大学和国内兄弟高校,向中南林科大办学60周年表示祝贺。他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都是因林而生、因林而兴、因林而强,都肩负着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的历史使命和责任,都在主动适应我国林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征程中不断发展壮大。生态文明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高等农林院校要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重要历史机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持续推进农林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我国林业现代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大的科技和智力支撑,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发言

 

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方代表、英国班戈大学校长约翰·休斯在致辞中表示,回首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办学六十周年历程,硕果累累,备受鼓舞。受惠于中国开放的政策,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与英国班戈大学成功合作,增进了彼此友谊,增强了两国教育交流,愿两国合作之树茁壮成长。两校合作办学已经进入关键时期,正携手迈进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经济、环境,愿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和班戈大学的学者们可以携手科研,共同发展。

 

 

英国班戈大学校长约翰·休斯发言

 

上午1130分,大会在昂扬的校歌《科技栋梁之歌》中落下帷幕。大会开始之前,会场大屏幕播放了学校宣传片《逐梦绿水青山》,学校师生、校友进行了气氛热烈的暖场表演。(图/刘凯 陈名虎 颜宇琪等 编辑/陈名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