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友网!
微信关注:

学校官方微信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书怀

首页  >  校庆回眸  >  记忆中南林  >  书怀

谢朝柱:革命家的智慧 教育家的情缘——怀念陶铸同志创办中南林科大的无限深情

2018-09-03 05:29 来源: 作者: 0

  陶铸同志是我们党知名的政治家、革命家、思想家、教育家。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伟大的一生。他高尚的革命品德、博大的才华、智慧,亲民的领导风范,令人永远难以忘怀。催人奋进的《松树的风格》,革命经典的格言《心底无私天地宽》,名扬国内外,激励一代又一代人茁壮的成长,他他是人民永远敬重的人生导师。

  陶铸同志是中南林大的创办者和奠基者,是创办中南林大第一人。没有他的远见卓识,就没有中南林;没有昨天的中南林,就没有今天日新月异的中南林大。陶铸同志对中南林情有独钟,充分体现了一位政治家的战略眼光,思想家的无穷智慧,教育家的无限深情。从学校发展规划到校址确定;从校园红线划定到学校建筑设计思想;从办学方向目标到教学实习基地建设;从对学校领导班子要求到学校校名的题写;从宏观到微观;从目前到长远;从国内到国外;以他的丰富阅历和战略的视野,为中南林的发展描绘一幅宏伟蓝图。凝视着他重视教育的智慧,凝聚着他高度重视中南林创建的情缘。为了尽快把中南林建成,他亲自组建筹备班子,由中南局常委、秘书长雍文涛同志任筹委会主任;他亲自率领省、市领导与1963113日到校检查筹备工作;他亲自为学校题写校名。在他的直接领导和深情关怀下,经过短暂的一年筹备,完成了两校的合并搬迁任务,中南林学院于1964年正式挂牌成立,一所新型的高等林业大学在广州白云山下崛起,标识高等林业教育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中南林的创立,是陶铸同志教育思想和教育实践的结晶,是他对高等教育又一重大贡献。 

  陶铸同志的革命思想和革命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它凝聚了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创新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党的教育思想在高等教育中的体现。在今天我们纪念陶铸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我们要继续和弘扬它创建中南林的指导思想办学方向和创新精神。陶铸同志的教育思想的内涵,体现在四个特别关注上。陶铸同志对中国林业和林业高等教育,深爱一层,高看一等,具有特殊的感情和特别的关注。他特别关注中南地区的林业发展,亲自探索雷州林业局的发展模式,号召各省第一书记亲自抓林业。他特别关注林业高等教育的布局,要在中南局区内建一所部属大学,当时国家正处于国民经济调整时期,不是发展而是紧缩,就在这样的一个时代背景下,他站在发展战略的高度,决心创办中南林学院,展示了他的领导智慧和领导魄力。在中南林的办学方向上,他又以国际的视野提出“立足中南,面向全国,面向东南亚”,开放办学,把学校办成国际水平。在创办中南林时,他特别关注高级知识分子教授们的生活待遇,特别是住房问题。因此中南林在基本建设中首先规划教授级的住房,按照别墅新的造型设计,一栋栋的拔地而起,造型别致,风格独特,成为广州地区高校建筑的一道风景线。对大学生的成长,更是特别关注,从思想到生活,都是关怀备至。他经常深入高校给学生作形势报告,生动精彩的讲话,深受师生欢迎。在六十年代国民经济困难时期,人民的生活物质粮油均定量供应,成人每月定量24斤,对大学生来说是远远不够的。而陶铸同志从关心大学生健康出发,决定不限量放开供应,在全国而言,又是一个大胆的决策,对大学生是一种特殊的关爱。我们的校训“求是求新,树木树人”就是陶铸同志关注林业关注教育的集中体现。他对中南林的创办,真情的关心,热情的支持,真是可圈可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今天我们对他的怀念,就是要继续和发展他的办学理念,以“四个特别”的情感,把林作为特色立校之根,把学生作为兴校之本,把改革开放办学作为强校之路,做特做强,使中南林科大立足于全国名校强校之列。

    当前,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以长株潭建设两型社会为契机,高举生态文明旗帜,展示中南林大的学科优势和绿色使者风范,提升中南林大的知名度,为富强省,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再立新功。 

   

  (谢朝柱,高级工程师,历任广东农林学院政工组副组长、革委会副主任,湖南林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1985年至1994年任中南林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