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友网!
微信关注:

学校官方微信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书怀

首页  >  校庆回眸  >  记忆中南林  >  书怀

陈克家:往事犹新——记二十余年前的株洲校区

2018-09-03 05:43 来源: 作者: 0

凡到过我校株洲校区的同志,无论是南来北往的领导、宾客,还是刚刚踏进校门的青年学子及其家长,无不为她美丽的环境,清新的空气,巍峨错落的建筑群而由衷地发出赞叹!看,那金黄的迎春花,火红的红木,洁白如玉的白玉兰,挺拔苍劲的黑松,郁郁葱葱的樟树,如锥似塔的雪松,啊娜多姿的垂柳……无不在默默向人们诉说:这里是一座高等学府!一座环境优美,景色宜人的现代林业化高等学府!

可您曾想到,二十多年前,这里是什么样的吗?

二十多年前,学校的第一批建设者踏进这一片土地时,这里只有一些疏疏落落野生油茶树和一丛丛荆刺与杂草,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山坑和一座座或隐或现的坟墓。而二十多年后,这里却巍针屹立着我国中南地区的一座现代化的林业高等学府,为祖国培养了大量的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而且她还是我国第一位经济林博士诞生的摇篮。

我是1982年春来株洲校区上课的。那时学校还只建设了两三年。学生宿舍只建成了现在的第一栋与第二栋。食堂也只建起了现在的第一学生食堂的一部分,森工楼刚刚交付使用。林学楼、南区教工宿舍、北区教工宿舍、图书馆等,还深藏在建筑用的脚手架中。主楼所在地还是一块刚刚平出来的黄土地,二教楼则是草虫、青蛙和大群小鸟聚集居的地方。

那时虽然有些荒凉,但一千多年前,这里也曾辉煌过。因为在北第一栋、第二栋挖地基时,曾在地下发现了大规模很大的西晋时期的古墓。那雄伟的墓室,厚厚的墓墙,精致的陪藏陶器……都在昭示着墓主显贵的身份。

当时我被分配在现在学生宿舍第二栋405室。考虑到实验设备刚从大江口搬过来,尚未散包,所以我就在现在森工楼404房间清出了一块地方,放了一张小床和一张书桌,一边备课,一边整理实验室。记得第一次病了,发高烧,全身擅抖。被一位老师发现,马上喊来一辆运菜回来的货车。医生、系领导、老师们,紧紧围在我的身边,抬着我躺的担架,一直站在车上将我送往医院,使我感动不已,至今难忘!

由于我住在森工楼404,离主楼只有一路之隔,所以我有幸目睹了主楼从平地基、画线、开沟、打地基等等的全过程。那时,虽然校区整天都有汽车,拖拉机和混凝土拌和机的轰鸣声。但看到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崭新的建筑,我们无不感到十分高兴志振奋!

我来到株洲校区的头几年,校区全是黄土路。晴天、汽车、拖拉机过处,无不黄尘滚滚;雨天,只要一出门,便是满脚泥泞。所以我们当时每人都有一双滚筒套鞋……

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当初亲手栽下的小树苗现在已经成了参天大树。当年杂草丛生,泥泞遍地的地方,现在已绿草如茵,芳香满园。这其中,凝聚了多少老一辈的心血,智慧与献身祖国林业教育的巨大热情啊!

 

(陈克家,1954森林经营专业校友、学校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