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友网!
微信关注:

学校官方微信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书怀

首页  >  校庆回眸  >  记忆中南林  >  书怀

马圣杰:那一刻

2018-09-03 05:49 来源: 作者: 0

20066月,我们毕业了,从拿到毕业证后,相聚了四年的同学陆续离校,怀揣着梦想,走向自己事业的新起点,送行、拥抱、祝福、挥手送别,在一股浓郁的离别之情中送走了很多同学。这天,我要走了,和同学们一一告别,不知怎的,准备好愉快地离开,此时却怎么都高兴不起来,感觉有些麻木,机械的重复着告别仪式,胸口像压了块石头,脑中一片浑沌。

汽车启动了,驾驶员好像很理解这种告别的滋味,开的缓缓的,看着那熟悉宿舍楼、食堂、体育场、图书馆、教学楼、实验室一一从视线里消失,失落也一层层叠加,心境也越来越沉重,同样是一次告别,却有着非平常的感受,触景伤情,干脆靠在座椅上,闭上眼让思绪回归,让心情平定,却止不住眼泪无声地滑落。

当汽车缓缓驶过学校大门口那一刻,稍稍平静的心再也抑制不住,先是触电的感觉迅速传片全身,接着心头一热,跳动加快,胸口像是被什么东西堵住,闷得慌,突然间想到了很多。那一刻,我将告别生活了四年的校园,告别那朝夕相处的同窗,重新面对全新的环境和陌生面孔,融入一个陌生的环境;那一刻,我将转变一个角色和换一种生活方式,告别了学生时代,作为一名社会人投身到社会的熔炉,百炼成钢;那一刻,告别了难以忘怀的校园生活,将更加独立,面对更多,承担起更多,为事业而拼搏,开启生活新的篇章;那一刻,十多年的累积终将释放,播下的种子即将萌芽,所学终于可以用于回报;那一刻,是终点,也是起点;那一刻,我将去另一片更加广阔的天空翱翔;那一刻,才体会到:那一道门啊,隔着两种不同的生活,关着两种不同的认识,那一面墙啊,墙里千秋墙外道,墙外人群墙里书声闹。

四年前,带着几分憧憬的我们,从相距十万八千里的地方有幸相聚在这芳草如茵,让梦想起飞的殿堂,相识、相知、彼此间如兄弟姐妹,如今曲终人散,往昔的记忆还清晰地浮现在眼前,欢声笑语还在耳边萦绕;四年间,为了学习在教室里不知疲倦,为了荣誉在运动场奋勇拼搏,为了博闻在图书室孜孜不倦,为了探索验证在实验室仔细研究,树荫下的忘我朗读者,小道上悠闲的散步者,草地上悠扬的吉他声,浓郁的学习氛围,丰富的课余文化生活,别具一格的建筑,园林式的校园,如电影镜头一样一幕幕在眼前重现,如今,一切都将远去,只留下回忆;曾经的我们,都将为了理想而各自奔波,天涯海角,要凭借自己的力量开创一份事业,前途未卜,但比起刚来时,我们少了几分稚嫩,多了几分成熟与稳定,也多了几分坚定,对于未来,已做好了远航的准备,对即将前去远航的同窗们,道一声珍重,道一声祝福。

再回首时,校园的轮廓已不再清晰,朦胧间心头有种热热的,眼眶中有种涩涩的感觉,忍不住的眼泪再次滑落,再见了,尊敬的老师!再见了,亲爱的同学!再见了,母校!在今夜的梦中,我将回来。

 

(马圣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02级交通运输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