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友网!
微信关注:

学校官方微信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庆回眸  >  校友风采

何建军:环保是终身职业

2018-09-03 03:23 来源: 作者: 0

【林大网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绿色文化独树一帜,既有雄厚的师资、平台实力,又有发达的绿色社团文化,如绿源环保协会、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兴林协会、三农学会等,为社会培养了大量从事生态文明建设的人才。众多校友在与生态文明建设有关的政商学界工作,还有许多校友或在国内环保组织就职,或创办诸如绿色潇湘、湖南省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等知名环保公益组织,已成为“绿色湘军”的重要力量。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官微《校友风华》栏目本期中的何建军,以及第35期已推出的刘盛、盛凯等就是其中重要代表。

 

 

 何建军组织的20152017湖南省绿色发展年会在母校中南林科大举办

 

校友名片

何建军,1987年出生,邵阳市新宁县人。20096月毕业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曾任我校绿源环保协会会长,毕业后参与创办著名的环保公益组织绿色潇湘,现任湖南省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





何建军(后排左4)组织中南林科大绿源环保协会开展”全国湿地使者行动“暑期三下乡活动

获得荣誉

曾被国家林业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授予“全国优秀湿地使者”称号,湖南省优秀青年志愿者,2014年获得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201865日,中国青年报公布,何建军荣获团中央、环保部等八部委颁发的第八届“母亲河奖”绿色卫士奖。



 

何建军代表民间河长向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湘江总河长陈向群汇报”民间河长“工作

 

下面是2018428日《三湘都市报》发表的记者和婷婷采写的报道。

 

奋斗者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有一口气,点一盏灯。”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的同时,这首沉寂了近300年的小诗《苔》突然一夜爆红,感动千万人,每一个中国人都能从总书记的话里,从《苔》的火爆中,感受到人人奋斗、人人幸福的新时代正迎面而来。

 

今年的422日,是第49个世界地球日,而在此前两天,何建军被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授予“第49个世界地球日暨湖南省第六届‘爱地球·看我的’(2018年度)人物”,在他环保人(生)的奋斗之旅上再添一笔色彩。

 

从大学生志愿者到全职环保人

 

何建军,男,1987年出生,邵阳市新宁县人。毕业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现任湖南省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

与环保的缘分,开始于2006年前的秋天。还是大一新生的他被热心学姐拉进了中南林科大最大的社团——“绿源”环保协会,成为了一名环保志愿者。

大一暑假,作为全国“湿地使者行动”高校环保团队之一,何建军带领一支1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走进东江湖。整整1个月,通过图文展、社区走访、环保课堂等形式,广泛传播普及湿地与水源保护知识。不久,他升级成为“绿源”环保协会会长。在此期间,“绿源”陆续荣获全国保护母亲河先进单位、湘环保世纪行先进单位、全国湿地使者行动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何建军在校期间开展东江湖水环境考察活动



2009年大学毕业后,他怀着对环保公益事业的执着追求,以全职身份毅然踏入环保NGO行列,成了湖南民间环保组织最早的从业者。

一次偶然机会,社团经验丰富的何建军,与准备启动青少年保护母亲河行动的团省委一拍即合。20116月,在团省委、省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湖南省环保社团联合会(后改名“湖南省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

“环保开始真正成为一份事业。”何建军说。





何建军(左5)在校期间利用暑期开展南洞庭湖湿地保护情况调查

 

不忘初心,永葆昂扬奋斗姿态

 

自此,何建军就将自己的全身心都投入了环保事业当中,奋力前行。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有一口气,点一盏灯。”这句话是他的座右铭,也成了走在环保路上何建军的真实写照。

20119月,何建军发起组织实施第一次由民间环保志愿者自发开展的“湘江全流域生态环境现状调查”和“保护母亲河社会公众环保意识调查,形成了一份高质量的《湘江流域生态环境现状调查报告》,得到了时任省委书记周强的褒扬。

20125月,联合会组织实施湖南省护鸟营项目,引起了国家林业总局、湖南省的高度重视,有力的推动了湖南及引发了全国的候鸟保护热潮,业内把2012年称呼“全国候鸟保护元年”。





何建军在拆鸟网



2014年以来,何建军连续4年联合有关单位组织了近2000名名环保志愿者开展了“大爱筑绿城、全民抗雾霾”公益活动,并向社会广泛征集“抗霾创意方案”,激发了社会公众抗击雾霾的思考和行动。

2017年,何建军又主动与永州市河长办对接,达成了民间河长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率先在全省实施“双河长制”,为我省保护水环境、治理水污染、改善水生态探索了新的机制。

 

奋斗不息,成就不断。

 

11年来,何建军在环保之路上获得诸多荣誉。曾被国家林业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授予“全国优秀湿地使者”称号,湖南省优秀青年志愿者,2014年获得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201865日,中国青年报公布,何建军荣获团中央、环保部等八部委颁发的第八届“母亲河奖”绿色卫士奖。

对于环保,乐天派的何建军从来不畏辛苦,不惧挑战。在他眼中,奋斗应该是有目标有追求的人所追求的人生状态。“尤其在这个新时代,奋斗更应该是一种生命的新常态。”(图文综合:张学文颜宇琪 新闻来源:三湘都市报 和婷婷 编辑/陈名虎)  

 

 

何建军(右3)代表绿色潇湘发布湖南省首届十大环境事件

 

媒体报道链接:

1.三湘都市报(2018428日):全职环保人何建军:奋斗是有目标有追求的人生新常态http://sxdsb.voc.com.cn/NewsDetail/562006.html#

2.腾讯·大湘网两会专访(2018-01-27 17:02):何建军:环保组织是政府环境治理的重要补充

http://hn.qq.com/a/20180127/01246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