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友网!
微信关注:

学校官方微信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庆回眸  >  校友风采

刘盛:80后奶爸花18天为双胞胎女儿开自然幼儿园,也守护着大自然

2018-09-03 03:40 来源: 作者: 0

    【林大网讯】(文字综合/张学文)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绿色文化独树一帜,为社会培养了大量从事生态文明建设的人才,在社会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引发各类媒体的大量报道。2018610日,湖南省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就发表了朱茜采写的关于校友刘盛致力于环保公益事业的感人故事。

 

 

2018127日,校长廖小平为刘盛颁发2017“绿色湘军杰出人物

 

刘盛:1983年出生,湖南茶陵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02级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二班毕业生,创办绿色潇湘环保组织并任理事长,近年又发起成立河流守望者发展中心致力湖南生态环境保护,提倡可持续的生活方式,为推动我省环保公益组织发展、保护三湘四水作出了许多贡献,获评2017绿色湘军杰出人物。在校时参与创办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绿源环保协会三农学会,这两个全国高校优秀学生社团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环保、农村发展方面的公益人才。

 

 

 

2012年,刘盛的双胞胎女儿在上海出生,取名大童小忆。按他的计划,如果是儿子或者一儿一女,就取名大同和小异,如果都是女儿,女孩子爱美嘛,用谐音就好。

彼时,刘盛在上海从事企业社会责任咨询工作,同时还远程遥控着远在湖南的一家名为绿色潇湘的组织。2007年,作为发起人之一,刘盛参与创立这家民间环保公益组织,致力湖南生态环境保护,提倡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社会公益的工作经验对刘盛的处事态度影响很大。一方面,他相信大部分人是善良的,只是需要达成共识和参与集体行动的机会;另一方面,他尊重个性和多元,如果一件事情没有不同的声音,我就会紧张”——“大同小异的情结由此而生,刘盛甚至借女儿的名字来传承这份和谐与宽广。

对毕业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刘盛而言,环保领域是一个水到渠成的、再正常不过的选择。只是在提到童年生活时,他依然难掩兴奋:我小时候住的村子里有很多竹子,一条小河从村子中间流过,非常美。很幸运那条河到现在都没有被污染。也让我从此爱上有水、有竹子的地方,人想生活得舒适,大自然的美好必不可少!

 

 

刘盛一家人参加环保徒步活动

 

2015年,大童小忆该上幼儿园了,刘盛带着一家人回到长沙。一路考察下来,没找到心怡的幼儿园,却让他遇到几位有共识的父母。

只用了短短18天时间筹备,包括大童小忆在内十来个孩子的华德福幼儿园,便在远离市区的房子里开了起来。一片绿草地,三三两两的铁树,满园桂花树和能让人清晰感受四季的几株银杏,连同不远处的一汪湖水,将这个小小的自然乐园揽入怀中。在这里,孩子们和花儿、草儿、树儿,以及经常来拜访的母鸡、小狗做朋友,不放过季节带来的每一点改变,他们将这点滴的变化抓在手心,倾听,观赏。

安顿好女儿,刘盛也全力投入到环保公益工作中,绿色潇湘的组织成果有目共睹:

2011年,促使湘潭市一家化工企业因乱排放登报道歉,一家老国企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污水处理改造工程;2013年,带领湘江守望者群体获“CCTV年度法治人物称号,这是该奖项自2001年设立以来首次颁给民间环保组织;2015年,绿色潇湘反映的125家企业中18家企业被降级处理,将企业自行监测结果纳入评价范围等建议被采纳,并受邀参与企业的升降级审核流程;2016年,在全省62个县市区发展426位河流守望者、发现并跟进污染案例151起、解决98起、发布日常环境监测微博超过2500……一个当初无资金、无办公室、无工作人员的三无组织,已经成长为中国环保公益领域的关键组织。

 

 

 

当一个人的工作,与河流、田野、森林、山脉联系在一起,时间的厚度也在他的心里变得有迹可循。数十年的坚持,让刘盛越来越在意一件事情的可持续发展。

比起谈情怀、讲故事,他更愿意探索公众筹款、公众传播来支撑绿色潇湘的良性发展;他更喜欢在环保项目中引入产品思维,为公众加入环保提供具体可操作的工具——“绿行家20公里徒步上游一公里净滩百平米等生命力极强的品牌项目,一做就是数年之久。

比如绿行家”20公里徒步线路,在大童小忆很小的时候,刘盛和妻子就带她们合力挑战过。他希望女儿们能借此增加对社会问题的感受——“这是一个父亲的期待,他说:当她们懂事以后,回看照片或视频,会觉得有意义。有了孩子,我对生存环境、食品安全也更为关注,站在孩子的角度,我更加希望这个世界变得更好。

2017年,刘盛的梦想又走远了一步。这一年,绿色潇湘联合阿里巴巴基金会发起河流守望者发展中心,他们的目光第一次走出湖南,聚焦于整个中国河流的生态保护,有河流的地方就有守望者迈开了更为宽大的步伐。

刘盛的工作因此更忙碌了。这位以前在幼儿园里和孩子们在草地上打滚的奶爸老师,现在偶尔也会玩失踪了。

想他时,女儿们不乏可爱的抱怨:爸爸,你能不能关掉绿色潇湘呀?快回来陪我们玩!刘盛只好诚实作答:不行哦,这是爸爸喜欢的工作,我答应你们,一定早点回来。大童小忆更好奇了:爸爸喜欢的工作?跟喜欢我们是一样的吗?”“是的!和喜欢你们一样,喜欢我的工作。

这样的解释,会为大童小忆将来享受工作埋下一颗快乐的种子吗?刘盛不得而知。

他只知道,世界大同,而人心有异。每个人都将拥有自己的梦想,在忙碌的追逐中也许会变得无暇顾及大自然的伤痕。但每个人始终是大自然的子民,在他们心中,一定怀有对蓝天碧水同样的渴望。

用远见、行动、坚持唤醒这不同之下的相同,让更多人像守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守护大自然——这是刘盛和所有环保公益人共同的使命,但也是他在公益路上独异于人、大步前行的理由。(来源:湖南省图书馆官微 原创:朱茜 摄影:蒋小怪、源学园 编辑/陈名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