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友网!
微信关注:

学校官方微信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庆回眸  >  校友风采

赵东花:我的工作体会

2018-09-04 02:41 来源: 作者: 0

 

 

赵东花

 

19798月中南林学院毕业,19837月刚27岁走上了厅级领导岗位,是广东省委改革开放初期大胆提拔使用年轻干部特别是使用女干部时期的受益者,所以我从此走上了领导岗位。历任湛江市委常委兼团市委书记,市委常委兼郊委(后改为麻章区)书记、武装部党委第一书记,市委副书记,广东省妇联主席、党组书记。19939月-19977月在吉林大学读硕士研究生(在职),20063月-20071月中央党校一年制中青班(22)期学习。

二十四年的从政经历,使我经历了许多复杂和棘手的问题,可以说甜酸苦辣我都经历过,得到了非常大的锻炼和提高。我在工作中体会最深的三点是:政治上做一个明白人,工作上做一个勤政人,生活上做一个清廉人。

政治上做一个明白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也就是信仰、理想和价值观的问题。这个问题,从政领导都在讲,要真正能讲明白是不容易的,实践起来就更难了。但是作为领导干部尤其是第一把手,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因为它是涉及到执政水平和能力的重大问题。执政党是通过党的干部来执政的,党员干部是执政的主体,如果我们领导干部特别是第一把手,在政治上都搞不明白,就会迷失方向,就会把握不了大局,就会出大问题。说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因为我深有体会的。

工作上做一个勤政人。 一个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做一个勤政的人。我归纳为“六勤六多”,就是:勤动脑——多思,勤动眼——多看,勤动嘴——多问,勤动耳——多听,勤动手——多写,勤动腿——多跑。我在工作中,就是用这“六勤六多”来严格要求自己,用心做好每项工作。

生活上做一个清廉人。一个领导干部在从政道德中,力求做到勤政、公道、廉洁、务实、正直,其中最根本的是廉洁从政,干净干事,这样才能树立好领导干部的形象。纵观各例领导干部腐败问题,最根本的原因是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经不住权力、金钱等的考验。我认为要把住自己,关键是要努力做到三点:一是,要平衡好自己的心态。一些领导干部被糖衣炮弹击中,走上违法犯罪道路,都是从心理失衡开始的,心理失衡产生于“比较”,或是将自己与别人比,或是将自己的现状与愿望比,一旦失衡就容易出问题。我在厅级干部岗位二十四年,不管是兼团市委书记还是兼郊委书记到实权的市委党群书记再到做群众工作的省妇联主席,多岗的变动,我心理一直都保持着平衡的心态,知足者常乐。所以,98年中央查处湛江走私等问题时,我没受牵连,经受了政治和金钱的考验。二是,要自设廉洁防线。现社会非常复杂,单靠自己调整心态还不够,特别是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因为手中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权力。权力是一把双刃剑,行使得好,给人民谋利益,行使不好,则会害国害人害已。权往往是和利连在一起的,社会上一些人盯着我们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他们挖空心思,千方百计地引诱、拉拢,都是想利用此权为其谋利。所以,我们一定要有防范的意识,牢固筑起思想防线。一是从小处着眼。不该做的事坚决不做,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拿,只要防范意识牢固,就经得起形形色色的考验。二要廉政之钟长鸣。经常对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规范的要求进行检查,从严要求自己,常提醒自己。三是,自觉接受监督。许多领导干部在廉政方面出问题,都与失去监督有关。因此,我们要有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才能取得效果。首先要健立监督机制,从制度上规范领导。其次,要深入基层,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是保持廉洁的最有效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