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友网!
微信关注:

学校官方微信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庆回眸  >  校友风采

陈帅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8-10-17 02:36 来源: 作者: 0

校友名片

 

陈帅飞1982年出生于河南省汝州市,博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2004年本科毕业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原中南林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07年在国家林业局桉树研究开发中心(隶属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获得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硕士学位,2011年到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随后在比勒陀利亚大学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分别进行博士后研究,主修植物病理学。2013年,他回到国家林业局桉树研究开发中心,组建华南人工林病理研究团队。2014年,他获得国际林联杰出博士研究奖,同年被评选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杰出青年2016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2018年入选广东省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并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20188月,陈帅飞在广东省进行桉树病害调查

 

求学之路,不断进取

 

陈帅飞在中南林科大株洲校区度过了大学四年时光。他说:株洲校区有我一生铭心刻骨的记忆,这里有美丽的校园、敬爱的老师和共同成长的同学

陈帅飞本科在中南林科大攻读生物技术专业,作为一个研究型学科,做实验当然是最重要的学习任务之一。记得大一暑假我特意留在学校,超前着手课程实验。陈帅飞认为这些经历让他提前积累了专业实验的知识和技能。大学就是要想尽一切办法,创造一切条件以积极的态度去学习,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和专业竞争力陈帅飞说: “在母校的四年学习,让我深刻认知到无论在任何地方任何环境下,我们都要珍惜年华、创造机会不断提升自己,这才是青春的意义他强调,作为一名大学生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如果一名学生不能学好专业知识,积极扩展知识面,在大学其他的事情也是无从谈起的。

 

20188月,陈帅飞在指导研究生鉴别桉树真菌病害 

 

 

脚踏实地,力争上游

 

不巧同的经历会有不同的收获,并带给人不同层次的影响。陈帅飞在校期间曾担任校道德银行行长以及班级班长等职务,其实我刚来中南林科大的时候并不善于表达,大家对我也不够了解。后来担任了学生干部,通过与大家接触,以诚相待,时间久了,大家逐渐了解并认可了我。陈帅飞说:担任学生干部自己就要带头勤奋学习,学好专业知识,同时还需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大家选我做学生干部是一种信任,我要对得起这份信任。树立为同学们服务的意识是学生干部最基本的要求。他认为大学在母校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对他往后的学习生活有很大影响,让他更有担当,更脚踏实地,求真务实。

在南非和美国深造回国后,陈帅飞选择回到了国家林业局桉树研究开发中心我觉得十分幸运,感谢母校的培养,给了我专业的启蒙和坚实的专业基础,让自己在学生生涯所学习到的知识,都在工作中应用,并且能为祖国的生态建设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20185月,国家林业局桉树研究开发中心森林保护研究组

 

 

听从内心,无问西东

 

陈帅飞对于在中南林科大的求学时光记忆犹新。他颇有感触地向记者聊起了在母校的故事:大学的时候,为了勤工俭学,暑假我曾做过重体力活,那段透支体力的时光对我往后的生活影响很大,让我深深体会到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让我更加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学习能力和环境。从那时起,陈帅飞一直提醒自己要不忘初心,无问西东,披荆斩棘,勇敢前行

面对如今大学生最大的难题之一: 本科毕业后是考研还是就业?陈帅飞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这个问题值得好好思考,最根本的原则是要认清自己,以及认清自己的内心,切不可因为旁人的眼光或者因为一时意气鲁莽而草率的做出决定,因为这是你的人生,只有你自己能对自己负责。

谈及如今的就业情况,陈帅飞希望母校的学弟学妹们能趁早规划,他说:一是要保持不断思考和持续学习的能力;二是要珍惜时间、机会和朋友,只有把握好时间和机会,我们才有可能比别人学到更多知识、积累更多技能,身边的每一个朋友大家相聚就是缘分,因为大学时光应该是人一生中最美好、难忘的时光,大学的经历是一生中十分宝贵的财富。

   在陈帅飞的认知里,中南林科大精神可以用学校四词校风来概括:包容、诚朴、坚毅、公允。他说:其实,这些精神同样适用于我们每个人,是我们做任何事的最基本要求,而坚韧的态度和诚朴的作风将会影响我们能走多远。

 

 

 

 

校友们应该将求是求新,树木树人的校训播撒四方,八字校训已经给中南林科大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的理解是实事求是地对自身进行定位,壮大优势学科,发展特色学科,强化科研水平,不断提升中南林科大的科研实力和办学影响力。在母校办学60周年之际,陈帅飞祝愿母校人才辈出,越来越好!最后,他希望自己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成为母校的骄傲。(图文综合/熊忠锦  高铭哲   编辑/陈名虎